有天跟同事閒聊的時候,他提到他們家已經很多年沒有用過微波爐了。因為有次在介紹生機飲食的課堂上,講師告訴他們,微波過的水沒辦法孵豆芽,因為綠豆會不能發芽。

我立刻反問他:「那你都沒有做實驗確認一下,就這樣相信了喔?」
他很小聲的回答:「我都沒想過要去確認耶...」

是喔,微波過的水最好有那麼強啦。如果真的那麼毒,根本就不需要除草劑跟抗生素了嘛。而且如果真的這麼厲害的話,一定早就被寫成論文發表在Nature或是Science上面了,微波爐也早就禁用了啦。

不過,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,我還是撩下去做實驗了。如果真的有這麼神奇的現象,還可以叫老公去研究一下微波到底對水分子有什麼重大影響,搞不好可以拿個物理諾貝爾獎回家勒。

簡單交代一下實驗設計(不想知道細節的人請自行跳過):實驗目的為研究綠豆發芽狀況是否會被微波過的水影響,實驗共分3組,分別為自來水組、開水組與微波水組,每組各使用35顆綠豆。自來水組直接使用自來水;開水組使用煮沸過後冷卻至室溫的水;而微波水組使用強微波3分鐘(容器使用瓷碗),沸騰過後體積只剩下90%的水(這樣處理夠猛了吧?),同樣冷卻至室溫使用。實驗時綠豆先用水泡一天再把水倒掉,之後每天早晚用水浸泡10分鐘後倒乾。

實驗結果:廢話,當然大家都發芽了

不過還是很好奇,以前難道沒有人聽過這個都市傳說,然後回家去做了實驗的嗎?拜了孤狗大神之後,赫然發現,原來還真有類似的研究。有趣的是,根據他的研究結果,微波組的發芽率不但偏低,而且微波組的平均生長長度還比人家短。不過很遺憾的是,他沒有交代微波水時用的是什麼容器。如果是使用不好的塑膠容器,搞不好綠豆是被溶出物毒死的。

好吧,為了拼場,只好把養了三天的豆芽拿來量長度。不過,因為這個工作真的很艱難(我的豆芽長的很彎曲)、很無聊、很浪費時間,所以最後我只量了開水組和微波水組的長度。

結果如下:

微波.jpg

沒空把圖弄得美美的,就這樣了。沒有顯著差異。

為什麼我的結果和快樂的物質女孩差那麼多?我也不知道。也許他用了奇怪的容器去微波?

這個實驗實在太無聊。以後誰家小孩小學科展缺題目的話,倒是可以再去做做看。

補記:

後來那位不敢用微波爐且熱心提供實驗綠豆的同事又e-mail了一篇題為「恐怖的微波爐」的文章給我,內容大略就是用微波過的水去泡綠豆,結果長不大之類的內容。上網去孤狗了一下,發現是來自於大貓部落,對詳細內容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。

看完這位仁兄的實驗設計,我簡直就要昏倒。只能說,我們的科學教育顯然不太好。他犯了一個致命性的錯誤,就是拿紙杯加水去微波4分鐘,這樣看到的效應根本就不是微波爐單獨造成的,而是微波爐的可能效應+紙杯coating在高熱下溶出物的綜合效應。我個人是覺得,紙杯coating溶出物應該比微波爐恐怖多了啦。

所以,紙杯coating的毒性,又是一個可以應付小學科展的題目了,如果有哪位媽媽拿去用,麻煩付我一點顧問費,我可以提供實驗設計的建議喔!

還有,我真想去Discovery搞個節目,像流言終結者一樣,就叫偽科學大破解好了(真想先拿減肥藥的節目來開刀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