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同事去參觀飲料工廠,回來之後憂心忡忡的說,現在很多塑膠瓶裝的飲料,都是瓶子裡先填充飲料,再一起高溫滅菌。因為這樣子處理,飲料很久都不會變質長菌。
 
什麼!飲料進塑膠瓶子一起滅菌?這樣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問題嗎?怎麼可能!塑膠瓶這樣處理不會變形嗎?
(插播兩則科學事實:
1. 寶特瓶可能會溶出塑化劑DEHP,這種塑化劑是疑似環境賀爾蒙,國內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。
2. 溫度越高、接觸越久,塑化劑會溶出越多。)
 
後來去查了一些報告,發現寶特瓶的材質是PET,耐熱可達149度(意思是到149度都不會變形,可不是說在這個溫度下使用也沒有問題),因此,直接高溫滅菌確實是可行的....
那,怎麼辦呢?以後都不要喝寶特瓶飲料了?
 
我是可以這麼做,但是以後小鱸魚再大一點呢?我有辦法一直阻止他不要買外面的飲料喝嗎?
 
而且查了更多資料之後,煩惱越來越多。
原來,鋁罐裡面也有coating塑膠膜,然後玻璃瓶飲料蓋子內襯的塑膠也會溶出塑化劑。連用咖啡機泡咖啡都有問題。要怎麼把接觸的濃度減到最小,還是件值得好好想想的大問題。
 
p.s. 想要深入了解這個議題的人,可以參考下面的報告,這些學生把資料整理的很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