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開刀到現在已經兩個半月。這一路走來,我最大的感想是:如果醫師可以更加的開誠布公,可以省下大家很多麻煩!但是我也可以理解醫師的想法,對某些人開誠布公,是自找麻煩….

定開刀以前的那段時間,醫師對很多問題的回答都是避重就輕,例如問他小孩何時可以開始行走,他的回答是:「這是小刀,應該第二天就可以走路爬樓梯了」。但是事實上,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我想一定有人第二天就可以走路,但是比例應該不算太高(當然我也沒有數據,是從後來護士的反應推測的)身為一個家長,我是真心希望,如果可以知道每個階段的可能進展,至少就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望,就不用一直擔心小孩這樣正常嗎?但是現在醫病關係如此惡劣,要等到這一天恐怕遙遙無期。

回歸正題,小鱸魚實際開刀後的復原狀況如下,給大家參考:

開刀後1:終於可以自己站穩。之前無法站穩的時候,只能上學校的殘障廁所,然後靠手的力量拉扶手支撐身體。

開刀後2:開始可以走來走去,但是因為石膏很重,沒有辦法長距離移動。所以去學校還是坐輪椅,不然光去廁所來回大概就要十分鐘。

開刀後3:終於拆石膏,同時拆線。拆完石膏的時候有嚇了一跳:怎麼腿變的這麼瘦!因為缺乏運動,肌肉都變小了!

這邊有一點要特別注意:其實做完手術最好用術後鞋墊一年(這件事情醫師事先沒有提),所以當天臨時增加行程奔去買術後鞋墊。然後石膏拆完,因為沒有石膏幫忙支撐了,所以小孩的自行行走能力幾乎完全消失。為了這一點,輪椅又多借了一週。

開刀後4:可以行走,但是姿勢很奇怪。腳趾會一直捲起來,然後走路會避免用到腳踝。行走的距離也十分有限。現在回想起來,應該是腳部的肌肉要重新適應新的角度需要一點時間。但是當時我真的很擔心,這樣是正常的嗎?

開刀後6:步態逐漸正常,也可以走比較遠,終於可以逛完他最愛的科學教育館。

開刀後兩個半月:全家出門玩了5天,每天步行超過15000步,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狀況,而且一直想跑。

接下來就等術後三個月的回診了。要等回診醫師點頭以後,才能開始跑步。小鱸魚已經迫不及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