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生小鱸魚之前,對於母嬰同室和餵母乳,我可是想都不用想就全力支持。結果這些信念,在小鱸魚誕生之後,就通通被沖到下水道去了。

關於餵母乳的挫敗經歷(母乳真的不是人人有),以後有空再交代。這次先談母嬰同室的經驗。

生產之前,我就從各種管道得知母嬰同室真的很好,也這樣相信。醫院的宣傳文件和宣傳海報都說,母嬰同室真是好的不得了,不但可以促使成功地哺乳,也可以使寶寶的情緒安穩、減少感染的機會。所以當醫院讓我選擇的時候,我當然選擇了母嬰同室。這本來應該是個明智的選擇,但是當不幸被迫搭配健保病房的時候,結果實在是...

當時醫院生產的人實在太多了,所以沒有單人病房,只有三人健保病房。當時心想,三人健保病房應該也沒問題,反正人家都說剛生的嬰兒大部分都在睡覺,隨便忍個三天就過去了。
結果,真正進入實戰狀態的時候,才知道跟預想的是天差地遠。

問題就是,雖然一般來說新生嬰兒大部分都會睡20個小時左右(書上說的),小鱸魚偏偏就是那個離群值。送到病房來之後,如果不是吸在媽媽的胸部上,很快就開始哭哭啼啼,怎麼哄也沒用(後來我才知道,小鱸魚食量奇大無比,而我根本沒什麼奶,所以他應該是餓到了吧)。

我是很想讓他一直吸在我的胸部上算了,可是我又不會躺餵。一直坐著讓他吸,一個小時之後就開始腳麻腰痛,而且剛生完元氣大傷,要一直坐著實在是撐不住。如果住的是單人病房,頂多就是讓他哭一下,做父母的當然可以忍受。可是偏偏住的是三人病房,小鱸魚一啼哭,要哄他就已經手忙腳亂了,隔床還不時發出不耐煩的嘆息聲,這種壓力真是大的不得了。等到小鱸魚好不容易安靜下來,想躺著好好休息一下,別床的嬰兒又哭了起來,根本沒辦法睡....老實說,這樣亂了一天之後,胖花媽自己也哭了...

所以,想像中美好的母嬰同室,就在此起彼落的哭泣聲中,如坐針氈的結束了。最後結束的原因,也不是因為服滿三天,而是因為小鱸魚黃疸,被送去照光了。

經過這次經驗,我體認到一個事實,就是正常人生完小孩都需要充分休息,如果要面對三個小嬰兒的輪班轟炸,真的受不了!所以,下次如果再讓我選擇,如果還是只有健保病房,母嬰同室就謝謝再聯絡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