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鱸魚是個電力超強的小孩,整天玩不停,連保母都忍不住嘆息:「他喔,整天動不停!」最近更是變本加厲,到了晚上八點的固定回家時間,常常跟奶奶玩得難以收手,作勢要跟爸媽拜拜。更過分的是,前天晚上睡覺前最後說的是「ㄊㄜˊ」,早上睜開眼睛第一個字也是「ㄊㄜˊ」,反正整天就是玩玩玩。就算坐著看書也是沒一刻閒,大部分的書他都只會迅速的翻來翻去,翻完之後就丟到一邊,立刻抓下一本來翻。我都很懷疑他到底有沒有看內容啊?

不過,前天晚上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確定他至少看的懂部分畫面。當時他在看的,就是這一面:

10155860h-1.jpg 

那小子忽然抬頭看我,一隻手掩著嘴發出哇哇哇的聲音。我本來還不懂他在做什麼,後來才恍然大悟,原來他在模仿畫面上的兔子啊!

只能說,小孩的學習能力比我們想的要強很多,而且常常是經由很奇特的途徑由生活小事中學習,大人實在不要太強求。這一年小鱸魚邊玩邊學,只要是他想知道的,不用特別教,他也會自己搞懂。像他現在就知道遙控器可以開電視,讓他可以看「寶寶」(不知道他去哪裡學的,而且還是指海綿寶寶);到廚房門口大喊「停」,就會有人抱他去廚房逛逛;指著按摩器喊「摩摩」,就會有人幫他按摩。這些學習,老實說都很實用啊。

有些人買幾萬塊的教具來「訓練」小孩,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。就算現在會看那些點點卡、字母卡,長大以後也不見得有特殊效果。等小鱸魚再大一點,我寧願帶他到處走走,多看看大自然,可以學到的一定比教具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