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,小鱸魚就不喜歡奶嘴,也不喜歡磨牙玩具,就愛咬媽媽的食指。當時反正沒有牙齒,總覺得愛咬就咬吧,反正也不痛不癢。

可是等到小鱸魚開始長牙,隨著牙齒越長越多,被咬成了很難受的一件事。雖然每次都會跟他說不可以,但是他根本就充耳不聞,而且只要過度疲累或過度激動,咬人的頻率就會大增。如果只是咬一口也還好,但是他的咬法很恐怖,常常是咬上了就不知道要放掉,而且力度會一直增加,直到大人把他「拔開」為止。

所以有大概半年的時間,我常常被咬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咬到出血的狀況也有。更糟的是,他還會去保母家咬人,保母的先生也曾經被他咬到流血...

說實話,我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,所以被咬之後,我曾經罵過他、吼過他、揍過他(當然只敢揍有尿布包的小屁屁),不過一點效果也沒有。後來,實在是無計可施,就想說試試看鼓勵和處罰並行。平常就一直跟他洗腦,說「想要咬咬的時候就跟媽媽抱抱,抱抱很棒喔」;如果他失控咬人,就罰他關小床。

一開始,小鱸魚根本就把關小床當作很好玩的遊戲,因為裡面有毯子衣服可以玩。不過關了幾次以後,小鱸魚好像就明白了那是一種懲罰,只要抱他要塞進小床他就哀哀叫,一進去就開始哭叫,一直要大人抱他出來。不過,我們都會跟他撐,一定要他道歉才可以出來。這樣幾次之後,咬人的狀況就開始慢慢減少,而跑來要抱抱的情況大增,有兩天真的是每幾分鐘就要來抱一次。那個過程,跟人家戒菸還是戒酒真的很類似。大約一個月之後,小鱸魚真的不咬人了!

那現在小鱸魚如果太激動怎麼辦呢?他會面露兇光的捏人...不過,只要不咬人就好,我和鱸魚爸就隨他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