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11月,因為覺得小鱸魚的腳板有點奇怪,所以帶他去看了兒童骨科和兒童復健科。結果醫生說是嚴重的扁平足,足跟已經外翻,建議我們考慮讓小孩進行「距下關節限制術(Subtalar Arthroereisis Implants)」,也就是在距骨與跟骨之間的跗骨竇囊(sinus tarsi)裝入一個小小的矯正器,讓足踝角度恢復正常。另外因為阿基里斯腱太緊,同時必須接受「阿基里斯腱鬆筋術」。

 

關於扁平足的解說,可以參考<足知識>嚴重扁平足有哪些選擇
距下關節限制術,可以參考香港骨科醫學院的資料。若是想知道矯正器的長相和大致的手術方式,可以參考Bioarch矯正器資料,但是注意!內有手術圖片,不喜勿入!

當時聽到醫生建議開刀,當然是晴天霹靂!不是就扁平足而已,有必要把8歲小孩送上手術台嗎?父母的第一個反應,當然是先把小孩帶去做了矯正鞋墊,把足踝墊回正確的角度,雖然有效改善了外八的步態,但是每次只要長時間運動,小孩的腳底就會因摩擦而紅腫,看起來真的很可憐。

後來收集了一些資料,經歷了無數天人交戰、難以入眠的夜晚,今年4月還是決定讓小孩接受手術。但是因為相關資料的缺乏,手術前到手術後真的是挑戰連連。因此決定重出江湖,寫下一路上遭遇的一些狀況,讓認真考慮或是決定接受手術的家庭可以作為參考。

重要提醒:不要來問我到底要不要手術或是該去哪裡手術,這種問題一概不回答。各人有各人的考量,每個小孩的狀況也完全不一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